Articles de blog de 100101041 夏秀慧

莫忘二二八,轉型正義!平安與愛  我們都是自己生命旅程的革命家!-與史明歐吉桑
par 100101041 夏秀慧, lundi 24 octobre 2011, 06:18
Tout le monde (grand public)
名醫=良醫嗎 ?
我心中的答案是深深否定的。
名醫何其多,良醫更難尋,這次女兒得了罕見的唾液線結石的經驗, 再次讓我有’醫比三家更保命”的感覺 。
幾年前,她舌下有一個硬塊,有時吃東西脖頸會腫出一個彈珠大小的像淋巴球之類的東西,但1.2個小時後就會自然消退,帶她去做檢查, 當時醫生說要開刀,但可以觀察看看,等症狀明顯一點再開,不必急著開,由於她平時不會疼痛,所以想說可以不動刀就不動刀。
上星期天,全家去吃泰式料理,可能感染不乾淨的細菌了, 女兒舌頭下面唾液線的地方變得又紅又腫,到了星期二晚上更嚴重, 女兒完全不能吞嚥,痛苦萬分分分秒秒都很痛。
疼痛來得突然又劇烈,我從星期一就急著上網找名醫,掛號,本來想掛星期二台大醫院耳鼻喉科柯政育主任,但因滿額得再等一個多星期 ,才掛得進去,就掛星期三上午的婁培人醫師,擔心台大人多無法即時開刀 ,所以又掛了永和耕莘醫院的鄒繼群醫師,心想還是多聽一位醫師怎麼說。
星期三一早 ,到了台大耳鼻喉科第二門診,好不容易輪到我們看診, 醫生說是"唾液線結石",現在發炎了,先吃消炎藥和止痛藥吧,等不腫了,再回來開刀,反正不急,暑假來開就好,若是發燒就要掛急診住院。
心急的我問:醫師她現在完全不能進食了,連吃藥都沒辦法怎麼辦?可以現在就開嗎?
婁醫生說:現在發炎,開的話會流很多血。
我問:那之後要如何開呢?
他說:除了從舌下把結石拿掉,還要從脖子開4~5公分把唾液線拿掉。
我一聽,嚇死了! 那麼嚴重啊!
女兒聽了眼淚也噗噗噗的掉,醫生講完,護士就趕人了,換下一個病人進來。
人滿為患的門診室外,我覺得我和女兒好渺小,想著:女兒的舌下都腫成另一個小舌頭,喝水都有困難了,怎麼忍耐吃藥啊?!還要等到暑假簡直拿我女兒生命在賭。
看看時間是上午 10點半,決定趕去永和耕莘看看另一位醫師怎麼說?鄒醫師的病患很多,直到中午近12點,才看到女兒,鄒醫師一看女兒的狀況指出:是她的唾液產生結石後,吃飯時唾液分泌驟然增加,湧入口腔阻塞口水出口,導致唾液線嚴重腫脹,已快造成蜂窩性組織炎了。
他問女兒:妳這樣一分一秒都很痛苦吧?
女兒點點頭,又掉眼淚了。
鄒醫師當機立斷說:要馬上開刀,把石頭拿出來,把膿引出來。
我問:會流很多血嗎?他說:不會跟拔牙一樣。
我又問:那還要開脖子嗎?要拿唾液線嗎?
他說:先不用,先拿石頭後再觀察,有80%以上的人不用拿唾液線。
我一聽,心就安了,醫生要護士馬上準備開刀。
那時都快中午1點了,醫師跟護士犧牲午餐時間,以病人的苦痛為優先考量,光是這一點就讓我感佩又感激。
手術不到30分鐘,非常順利,鄒醫師拿出一個米粒大小的石頭給我看,回家後當天女兒的膿就消了大半。
第二天就可正常進食了。
我十分慶幸找到鄒繼群醫師,他也有在台大看診,這次經驗讓我深深體會,盡信名醫,不如多覓良醫。
每一次急病亂投醫,是因為求診過程每一分一秒都很珍貴,但那就像拿身體在實驗,拿生命在對賭!
所以我決定將有好醫術又有好醫德的醫生匯整起來,提供給許多朋友,以便急需時可以馬上找對華陀。
以下是我和好友們用生命和身體做實驗得到的良醫救命單,
態度和醫術都 A++++的好醫生喔!
鄒繼群 永和耕莘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張志豪 台大醫院骨科醫師(手外科權威)
吳明珠(尤其推薦感冒去看 整個病程都變得較舒適)
樓中亮(治更年期不適症狀超級厲害 王同鞋力薦)
林正宗(婦產科)
周少鈞 一般外科 (腦以下 腹以上)
顏玉樹 榮總腦神經外科主任
台大牙科 王若松 (咬合)
若能在茫茫醫海遇到真的視病如親的醫生,那真是上帝的恩典,
希望這篇可以幫助更多人找對醫生。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