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學期

0 Plus 先修線上課程選課說明

 

  • 源起目標:課程旨在呈現不同領域的專業特色,涵蓋四院的專業知識與新興議題,透過教授們專業的對話或講解,啟發修課同學們對不同領域議題的瞭解與省思,協助建構本校新生專業知識的學習鷹架,有利於將來進入大學後的課程學習。
  • 修讀對象:111年度入學之大學部新生
  • 學分採計:每門課採計自由選修0.5至1學分,共7門課程。
  • 開課時間:111年8月1日(一)
  • 修課平台:本校Moodle系統。
  • 修課費用:免費。
  • 修課須知:
  1. 自8/1(一)起,每週上架課程,共6週。修課同學需於課程結束前,上線修讀課程,並依照授課教師設計之多元評量方式完成修課,經授課教師認可,得獲修課學分。
  2. 選課與退選期間為8/1(一)至8/12(五),逾時將無法受理選課或是退選之作業,請修課同學留意。
  3. 為鼓勵學生多元學習,不限修課數,並可跨院別修習
  • 重要期程:

日期

內容

8/1(一)

正式開課

8/1(一) 至8/12(五)

選課及退選

9/9(五)

課程結束

1103 - 互動音樂程式設計與創作

Do you want to learn programming and music in one go? If yes to both, this course is for you and can help you develop both. They are so good to our life and future, aren't they? In this course you will ...

  • Understand the beauty of music deeper by logical thinking.
  • Create your own music with a powerful music notation tool - Musescore
  • Think like a programmer. entering the world of Computer Science - through Sonic Pi

We plan to have our 2nd meetup, Monday 2pm, Aug. 15, 2022. If you've missed our 1st meetup on Aug. 2nd, don't panic. Don't miss the 2nd one. Below you can see lots of big smiles from classmates.   

 

1103 - 基礎微積分

課程介紹:本課程內容涵蓋微積分基礎知識的介紹、微分與積分的特性及應用,使學生能運用微分與積分於經濟及財務相關議題之剖析,並作為入學後的銜接課程。
授課教師:葉家維助理教授
學分數:1學分

1103 - 心理學

課程介紹:「心理學是什麼?」「我(大學生)常遇到哪些問題?」「心理學可以怎麼幫我(們)解決這些問題?」做為先修課程中,心理學的第一門課,本課程試圖回答以上問題,連結過去的學習經驗,引發修課學生對心理學的興趣。課程目標在介紹心理學的發展與應用,並聚焦在三個心理學學派:「行為取向」、「認知取向」與「正向心理學」,和修課的大家一起檢視自己的行為、增進自主學習策略,並提升身心健康,讓行動更有勁、學習更有效率,生活更快樂!
授課教師:王曾敬梅副教授
學分數:1學分

1103 - 成語諺語輕鬆學

課程介紹:本課程提供華語學習者72個常見使用於科技、教育、社群、環境、文化、休閒六大主題的成語諺語,將72個成語諺語應用在這六大主題的日常生活情境與對話,以小劇場方式具體真實地呈現在課程影片中,並且透過成語諺語的用法解說,引導修習這門課程的華語學習者,自然輕鬆地了解72個成語諺語的使用情況,逐步學會在真實生活中正確應用這72個成語諺語。
以僑外之華語學習者為主要對象
授課教師:齊婉先副教授
學分數:0.5學分

1103 - 教育大未來

課程介紹:為使即將進入本校就讀的準大學新鮮人,對「教育」相關議題能有概括的理解,並思考未來四年大學生涯中如何逐步實現自己的夢想,教育學院彙整當前教育議題,並邀集各系所專任師資從不同的視角剖析各項議題,期能透過專業的對話與爬梳,讓修課同學們對教育有更深一層的理解,以培養同學們的教育觀及對各種教育議題的思考方式。具體而言,本課程能夠培養學生對教育議題的認知、對教育的熱誠與關懷,以及能夠靈活應用本課程所學的各項知能。
授課教師:楊洲松教授、林松柏教授、蔡金田教授、馮丰儀教授、賴弘基教授、洪雯柔教授、黃照耘副教授、陳文彥副教授、陳啟東副教授
學分數:0.5學分

1103 - 法學緒論

課程介紹:法治國家的公民首先必須對於法治觀有基本的認識,而「法學緒論」是對於我國法學體系認識的開端。作為學習法律入門的學科—法學緒論在現代社會扮演的重要的媒介。
本課程之開設具有幾項重要的意義;首先,對於研究相關教育法令而言,法學緒論可以說是它的基礎,因為有關法律規定的用語、立法程序、解釋與適用,案例的涵攝,本課程是最基本的建構;其次在未來就業以及考試方面,國家考試不管是三等(高考等級)、四等(普考層級)或五等(初等考試等級),法學緒論是共同考試科目,於大學時期修習本課程可以預先建立相關法學知識,有助於未來職場就業的準備。

授課教師:黃源銘教授

學分數:1學分

 

1103 - 生活應用統計

課程介紹:統計是用來分析、處理自然科學及社會科學資訊的「工具」,主要的用途包括資料的蒐集與分析、解釋研究變數、模式的建構與預測等,但統計在生活中無所不在,並不是只能用來做研究。本科目以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實例,教導同學們如何應用統計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本科目除了介紹常使用的統計分析技術外,並使同學們能夠瞭解為何要這樣使用與分析,共且如何解釋分析的結果。
授課教師:林松柏教授
學分數:1學分